首页 > oracle > oracle dbstart 和 dbshut 启动、关闭数据库报错 ORACLE_HOME_LISTNER is not SET 解决办法

oracle dbstart 和 dbshut 启动、关闭数据库报错 ORACLE_HOME_LISTNER is not SET 解决办法

2021年5月7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

安装好Oracle数据库后,dbstart启动数据库报错,如下:

这个错误的意思是没有设置 ORACLE_HOME_LISTNER 路径,自动启动监听失败。很多人说的解决办法是直接修改dbstart脚本:

修改其中:ORACLE_HOME_LISTNER=$1为ORACLE_HOME_LISTNER=$ORACLE_HOME

重试 dbstart 启动数据库不报错,如果还是无反应。

修改/etc/oratab

其中修改 orcl:/u01/app/oracle/product/11.2.0/db_1:N 为 orcl:/u01/app/oracle/product/11.2.0/db_1:Y,也就是把 N 修改为 Y 再重试成功。

这种方法是能够解决问题,可是本来 dbstart 脚本是通过第一个参数为 ORACLE_HOME_LISTNER 设置路径的。
所以建议还是通过明确指定路径更好,例如

或者可以再启动数据库 dbstart 前,先手工启动监听,忽律这个错误提示。

dbshut 关闭数据库报错,解决方法同上。

分类: oracle 标签: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.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