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oracle > Oracle 左连接、右连接、全外连接、(+)号详解

Oracle 左连接、右连接、全外连接、(+)号详解

2021年4月14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

Oracle  外连接 (OUTER JOIN) 分为三种: 左外连接,右外连接,全外连接。left join、right join 和 join 的区别如下:

  • 左外连接(左边的表不加限制)
  • 右外连接(右边的表不加限制)
  • 全外连接(左右两表都不加限制)
  • 连接(左右两表交集)

对应SQL:LEFT/RIGHT/FULL OUTER JOIN。 通常省略OUTER关键字, 写成:LEFT/RIGHT/FULL JOIN。


在左连接和右连接时都会以一张表为基础表,另一张表为补充表,基础表的内容会全部显示,然后再加上两张表匹配的内容。 如果基础表的数据在补充表中没有记录, 那么在相关联的结果集行中补充表列显示为空值(NULL)。

对于外连接, 也可以使用“(+) ”来表示。 关于使用(+)的一些注意事项:

  1. (+)操作符只能出现在 WHERE 子句中,并且不能与 OUTER JOIN 语法同时使用。
  2.  当使用(+)操作符执行外连接时,如果在WHERE子句中包含有多个条件,则必须在所有条件中都包含(+)操作符。
  3. (+)操作符只适用于列,而不能用在表达式上。
  4. (+)操作符不能与 OR 和 IN 操作符一起使用。
  5. (+)操作符只能用于实现左外连接和右外连接,而不能用于实现完全外连接。

开始前,先创建两张表,插入数据便于理解测试:

1、左外连接(LEFT OUTER JOIN/ LEFT JOIN)

LEFT JOIN 是以左表的记录为基础表,右表的记录为补充表,示例中A表可以看成左表,B表可以看成右表,它的结果集是A表中的全部数据,再加上A表和B表匹配后的数据。换句话说,左表(A)的记录将会全部表示出来,而右表(B)只会显示符合搜索条件的记录。A表有B表没有的记录对应的B表列显示为NULL。

用(+)来实现, 这个 + 号可以这样来理解: + 表示补充,即哪个表有加号,这个表就是匹配表。如果加号写在右表,左表就是全部显示,所以是左连接。

2、右外连接(RIGHT OUTER JOIN/RIGHT JOIN)

和LEFT JOIN的结果刚好相反,是以右表(B)为基础的。它的结果集是B表所有记录,再加上A和B匹配后的数据。 A表记录不足的地方均为NULL。

用(+)来实现, 这个+号可以这样来理解: + 表示补充,即哪个表有加号,这个表就是匹配表。如果加号写在左表,右表就是全部显示,所以是右连接。

3、全外连接(FULL OUTER JOIN/FULL JOIN)

左表和右表都不做限制,所有的记录都显示,两表不足的地方均为NULL。 全外连接不支持(+)写法。

4、补充

5、Oracle中 (+)与left join 的用法区别

1. (+) 写在 where 后面,不能与 or/in 连用, a表是主表,b表是附属表。

select * from a,b where a.id=b.id(+);

2. 左连接写在 from 与where之间,a left join b  on a.id=b.id  :主表a left join 附表b  on 连接条件。

select * from a left join b on a.id=b.id;

效率上没区别,left join 可读性高、功能更全面、通用性强、而且是新标准,建议使用left join。

分类: oracle 标签: ,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.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