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> nginx > 12个 Nginx 参数性能优化工作

12个 Nginx 参数性能优化工作

2020年5月13日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

日常的运维工作中,我们经常会用到nginx服务,也时常会碰到nginx因高并发导致的性能瓶颈问题。

今天,我来简单总结、梳理下配置文件中影响 Nginx 高并发性能的一些主要参数

优化 Nginx 进程数量

配置参数如下:

这个参数调整的是 Nginx 服务的 worker 进程数,Nginx 有 Master 进程和 worker 进程之分,Master 为管理进程、真正接待“顾客”的是 worker 进程。

进程个数的策略:worker 进程数可以设置为等于 CPU 的核数。高流量高并发场合也可以考虑将进程数提高至 CPU 核数 x 2。这个参数除了要和 CPU 核数匹配之外,也与硬盘存储的数据及系统的负载有关,设置为 CPU 核数是个好的起始配置,也是官方建议的。

当然,如果想省麻烦也可以配置为worker_processes auto;,将由 Nginx 自行决定 worker 数量。当访问量快速增加时,Nginx 就会临时 fork 新进程来缩短系统的瞬时开销和降低服务的时间。

可通过 lscpu 命令查看服务器里有几个核(先看几个CPU,以及每个CPU是几核)。

将不同的进程绑定到不同的CPU

默认情况下,Nginx 的多个进程有可能运行在同一个 CPU 核上,导致 Nginx 进程使用硬件的资源不均,这就需要制定进程分配到指定的 CPU 核上处理,达到充分有效利用硬件的目的。配置参数如下:

其中 worker_cpu_affinity 就是配置 Nginx 进程与 CPU 亲和力的参数,即把不同的进程分给不同的 CPU 核处理。这里的0001 0010 0100 1000是掩码,分别代表第1、2、3、4核CPU。上述配置会为每个进程分配一核CPU处理。

当然,如果想省麻烦也可以配置worker_cpu_affinity auto;,将由 Nginx 按需自动分配。

Nginx 事件处理模型优化

Nginx 的连接处理机制在不同的操作系统中会采用不同的 I/O 模型,在 linux 下,Nginx 使用 epoll 的 I/O 多路复用模型,在 Freebsd 中使用 kqueue 的 I/O 多路复用模型,在 Solaris 中使用 /dev/poll 方式的 I/O 多路复用模型,在 Windows 中使用 icop,等等。

配置如下:

events 指令是设定 Nginx 的工作模式及连接数上限。use指令用来指定 Nginx 的工作模式。Nginx 支持的工作模式有 select、 poll、 kqueue、 epoll 、 rtsig 和/ dev/poll。当然,也可以不指定事件处理模型,Nginx 会自动选择最佳的事件处理模型。

单个进程允许的客户端最大连接数

通过调整控制连接数的参数来调整 Nginx 单个进程允许的客户端最大连接数。这个值太小的后果就是你的系统会报:too many open files 等错误,导致你的系统死掉。

worker_connections 也是个事件模块指令,用于定义 Nginx 每个进程的最大连接数,默认是 1024。

最大连接数的计算公式如下:

max_clients = worker_processes * worker_connections;

如果作为反向代理,因为浏览器默认会开启 2 个连接到 server,而且 Nginx 还会使用fds(file descriptor)从同一个连接池建立连接到 upstream 后端。则最大连接数的计算公式如下:

max_clients = worker_processes * worker_connections / 4;

另外,进程的最大连接数受 Linux 系统进程的最大打开文件数限制,在执行操作系统命令 ulimit -HSn 65535或配置相应文件后, worker_connections 的设置才能生效。

配置获取更多连接数

默认情况下,Nginx 进程只会在一个时刻接收一个新的连接,我们可以配置multi_accept 为 on,实现在一个时刻内可以接收多个新的连接,提高处理效率。该参数默认是 off,建议开启。

配置 worker 进程的最大打开文件数

调整配置 Nginx worker 进程的最大打开文件数,这个控制连接数的参数为worker_rlimit_nofile。该参数的实际配置如下:

可设置为系统优化后的 ulimit -HSn 的结果

优化域名的散列表大小

参数作用:设置存放域名( server names)的最大散列表的存储桶( bucket)的大小。 默认值依赖 CPU 的缓存行。

server_names_hash_bucket_size 的值是不能带单位 的。配置主机时必须设置该值,否则无法运行 Nginx,或者无法通过测试 。 该设置与 server_ names_hash_max_size 共同控制保存服务器名的 hash 表, hash bucket size 总是等于 hash 表的大小, 并且是一路处理器缓存大小的倍数。若 hash bucket size 等于一路处理器缓存的大小,那么在查找键时, 最坏的情况下在内存中查找的次数为 2。第一次是确定存储单元的地址,第二次是在存储单元中查找键值 。 若报 出 hash max size 或 hash bucket size 的提示,则需要增加 server_names_hash_max size 的值。

TCP 优化

第一行的 sendfile 配置可以提高 Nginx 静态资源托管效率。sendfile 是一个系统调用,直接在内核空间完成文件发送,不需要先 read 再 write,没有上下文切换开销。

TCP_NOPUSH 是 FreeBSD 的一个 socket 选项,对应 Linux 的 TCP_CORK,Nginx 里统一用 tcp_nopush 来控制它,并且只有在启用了 sendfile 之后才生效。启用它之后,数据包会累计到一定大小之后才会发送,减小了额外开销,提高网络效率。

TCP_NODELAY 也是一个 socket 选项,启用后会禁用 Nagle 算法,尽快发送数据,某些情况下可以节约 200ms(Nagle 算法原理是:在发出去的数据还未被确认之前,新生成的小数据先存起来,凑满一个 MSS 或者等到收到确认后再发送)。Nginx 只会针对处于 keep-alive 状态的 TCP 连接才会启用 tcp_nodelay

优化连接参数

这部分更多是更具业务场景来决定的。例如client_max_body_size用来决定请求体的大小,用来限制上传文件的大小。上面列出的参数可以作为起始参数。

配置压缩优化

1、Gzip 压缩

我们在上线前,代码(JS、CSS 和 HTML)会做压缩,图片也会做压缩(PNGOUT、Pngcrush、JpegOptim、Gifsicle 等)。对于文本文件,在服务端发送响应之前进行 GZip 压缩也很重要,通常压缩后的文本大小会减小到原来的 1/4 - 1/3。

这部分内容比较简单,只有两个地方需要解释下:

gzip_vary 用来输出 Vary 响应头,用来解决某些缓存服务的一个问题,详情请看我之前的博客:HTTP 协议中 Vary 的一些研究。

gzip_disable 指令接受一个正则表达式,当请求头中的 UserAgent 字段满足这个正则时,响应不会启用 GZip,这是为了解决在某些浏览器启用 GZip 带来的问题。

默认 Nginx 只会针对 HTTP/1.1 及以上的请求才会启用 GZip,因为部分早期的 HTTP/1.0 客户端在处理 GZip 时有 Bug。现在基本上可以忽略这种情况,于是可以指定 gzip_http_version 1.0 来针对 HTTP/1.0 及以上的请求开启 GZip。

2、Brotli 压缩

Brotli 是基于LZ77算法的一个现代变体、霍夫曼编码和二阶上下文建模。Google软件工程师在2015年9月发布了包含通用无损数据压缩的Brotli增强版本,特别侧重于HTTP压缩。其中的编码器被部分改写以提高压缩比,编码器和解码器都提高了速度,流式API已被改进,增加更多压缩质量级别。

需要安装libbrotlingx_brotli,重新编译 Nginx 时,带上--add-module=/path/to/ngx_brotli即可,然后配置如下

Brotli 可与 Gzip 共存在一个配置文件中

静态资源优化

静态资源优化,可以减少连接请求数,同时也不需要对这些资源请求打印日志。但副作用是资源更新可能无法及时。

关闭服务器版本

server_tokens off;

隐藏响应头中的有关操作系统和web server(Nginx)版本号的信息,这样对于安全性是有好处的。

分类: nginx 标签: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评论.
  1.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.